日本旅遊・女子自助・圖文紀錄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關西・京都】秘境感!隱身三年坂安靜個室簡單餐食|京の宿 清水山荘

內容大綱

❖INTRO

清水寺是每個到關西的旅人必訪的景點之一,舒SHAN也不例外。

重返3年不見的日本,首站選擇重溫當年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的京都,順便去拜訪鷹架終於拆除的清水舞台。逛完清水寺後,順著清水坂、三年坂、二年坂一直到八阪神社和祇園,標準一日遊行程。

在清水坂兩側有不少商家,開逛是一定要的啊!不過逛下來也真的累,正想找個地方休息時,讓舒SHAN意外注意到隱身在三年坂很有秘境感的複合式民宿,來了清水寺周邊這麼多趟,卻是第一次注意到這間隱密的店,快快往下滑看看這間民宿更多細節吧!

① 隱身三年坂X秘境感|京の宿 清水山荘

沿著清水坂而下,許多人應該都和舒SHAN一樣,直接轉往三年坂(產寧坂)繼續往下逛,兩側的日本雜貨和伴手禮店超多,一大早逛清水寺到三年坂的時候,差不多都可以用餐了。

圖1:清水坂轉三年坂的階梯,由上往下拍是很經典的視角,現在照片中的枯樹其實是櫻花樹,櫻花季節來臨,這裡更是必拍景點之一。

舒SHAN原本想說要撐到祇園吃茶寮都路里的抹茶,結果太餓太想吃個鹹食,逛完禮品店出來後,剛好看到旁邊有個menu架,菜單用日語和英語呈現,向前望去只有一個黑黑的長巷,即使是白天也覺得有點怪,抱著偶爾探險一下也不錯的心情,決定一探是不是真的有店家在營業。

圖2:因為當下沒拍到入口,擷取google map的街景圖呈現。就是在兩棟房子之間的狹窄通道,通道入口只有菜單跟一個招牌。

通過長廊後,有種豁然開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而且門口再次出現菜單的招牌,暖簾上寫著京の宿 清水山荘字樣、擺著鋪著紅絨布的長椅,雖然很有休憩茶店的樣子,但看起來真的很不像有在營業的感覺😅

舒SHAN鼓起勇氣按了電鈴,老闆娘就出來接待了!

圖3:通過長廊後,還有一個小立牌貼著菜單,但最吸引舒SHAN的是菜單上寫著「個室」(ALL private room)。

圖4:暖簾上寫著京の宿 清水山莊,右側有電鈴可以按。

② 獨立包廂有隱私X簡單餐食

如同門口立牌所寫,老闆娘帶著舒SHAN前往二樓的個室用餐,洗手間則在一樓,但陡峭狹窄的樓梯顯示著這間清水山莊相當有年代感(近乎50-60度,上下樓梯必須緊握扶手),廚房位於更下一層,看起來整棟建築應該是依山勢而建,廚房到一樓依舊是陡峭的樓梯。認真說,這間複合式民宿不適合腿腳不方便的朋友、小朋友和老人家!

舒SHAN被帶領到さくら房,室內空間不大但勝在溫馨感。個室是傳統日式的形式,全室鋪設榻榻米,牆邊有掛衣架,點餐只需拿起牆上對講機,老闆娘就會來個室點餐,老闆娘的英語非常流利,沒有遇到無法溝通的狀況。

圖5:牆上可掛大衣外套,有兩個小餐桌,被分配到的個室可容納1-2人,清水山莊官網顯示另有可容納3-4人的空間。

圖6:全室榻榻米&簡單兩張矮桌,有對外窗和茶几。

圖7:從窗戶望出去是層巒相疊的屋簷,增添隱密感。

舒SHAN到訪時間是下午茶時段,可以選擇的品項包含飲料、甜品,鹹食套餐最後點餐時間為17:30,飲料則分為軟性飲料與酒精飲料。由於舒SHAN太想吃鹹食,所以點了1200円「一汁三菜」的套餐,包含1飯3菜1湯1漬物(菜色會隨季節更換)。

老闆娘還擔心我看不懂一汁三菜的意思,還仔細解釋會有一碗白飯、三道配菜、一盤漬物和一碗味噌湯。

餐點味道屬於家常菜類型,簡單樸實卻很溫暖的餐點,完全可以吃飽!

品項較多的「おばんざいセット」,為5道菜,同樣包含白飯、漬物和味噌湯各一,售價為1800円。由於之後打算祇園吃抹茶,所以甜點就沒有在這邊享用。

圖8:飲料甜品15:00後可以單點,菜單有日語和英語也有附圖,所有餐點皆為含稅價,只收現金!

圖9:舒SHAN點了午餐的一汁三菜套餐(1200円),旁邊的梅酒是另外加點。

③ 餐後心得

整體來說,這間民宿勝在鬧中取靜,雖然單一菜品的數量不多,價格看起來有點小貴,但以觀光地區免預約就有獨立包廂可以使用,在清水坂和三年坂逛累了後,能有個安靜的地方可以用餐、稍作休息又不被打擾,同時舒緩走累的身軀與雙腿,還能看到京町家風情,食物算樸實好吃,餐盤也有仔細挑選過,這價位算很親民了!

至於住宿的部分沒有實際體驗無法給評價,詳細資訊可以參考官網

要提醒的是,三年坂這一帶是歷史保存區,地上鋪設石板路,舒SHAN認為這間民宿比較適合沒有攜帶行李箱的背包客(感覺拖行李箱輪子會壞掉XD),或想體驗清水寺周邊杳無人煙、靜謐時刻的朋友;不適合親子團&孝親團。

🧳TIME|2022.12

額外廣播📢📢📢
更多關西地區的介紹可以到關西誌,喜歡聖地巡禮系列也可以筆記起來!
打造旅行儀式感!老派樸實浪漫就是要寫張明信片給自己

======不定期發文 歡迎追蹤======
🏮追蹤舒SHAN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hanjour90
🏮追蹤舒SHAN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hanjour.jp

舒SHAN

臺灣普通女子一枚,讀人文學科。
把旅行當做人生充電器和精神食糧。
很開心能恢復隨意全球移動與自由呼吸的辰光。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