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女子自助・圖文紀錄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WordPress】簡單架站X專業呈現X免費教學:唯一指定網路帶路姬

內容大綱

【intro】

感謝大家來到舒SHAN旅誌,希望透過舒SHAN的分享,能勾起大家對日本自助的回憶與踩點的熱情!隨著日本2022年6月開放團客觀光,舒SHAN相信可以再度踏上日本自由行的時間也不遠了!

會有這篇架站心得分享文的產生,要感謝網站帶路姬老師的鼓勵,由於前幾日帶路姬老師在社團內發問「你是五、六月剛開始架站的新手嗎?」,找尋新手站長們。但嚴格來說,舒SHAN其實不太算這時間內第一次架站,但我偷偷把自己歸類在今年5、6月這梯的新手,因為真的很菜XDD

下方內容以舒SHAN當時在社團內的留言為底,再重新整理時間與圖片而成。

帶路姬老師在社團內的提問(來源:網站帶路姬授權提供)。

【現在還有需要做網站嗎?】

相信不少人聽到「架設個人網站」時,第一時間應該會產生「社群平台盛行跟網誌平台眾多,還有需要做網站嗎?」或者「架設網站很貴吧」之類的疑問⋯⋯

舒SHAN的答案是:當然有必要!而且架設網站真的沒有很貴!!!

舒SHAN深深記得,有不少創作者一開始只單純把文章或者創作內容直接放在社群平台上,一旦社群平台政策大幅度調整或改版時,創作者可能會面臨創作內容突然消失,甚至無法拯救回來的後果,白白喪失累積的一切,簡直太可怕了!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941555

因此舒SHAN的想法是,即使社群平台再盛行,都必須擁有一個自己網站,就像要有一個自己的家,而社群平台的角色則偏向輔助性質,大概就像是增加曝光率的廣告櫥窗,或者是可以和別人互動的沙龍咖啡廳,最終的創作內容還是要在自己網站。

【何時接觸與認識WordPress?】

舒SHAN最早認識WordPress是因為在2016年單位的業務需要,舒SHAN僅負責規劃網站架構(各種技能樹點起來!),其餘架站跟網站設計則直接發包,當時外包的設計公司就是使用WordPress架設網站。

Image by Markus Winkler from Pixabay

只是後續業務繁忙,所以舒SHAN只會操作後台發表文章的功能,用在發佈「最新消息」這樣的等級,頂多知道有頁首、頁尾、文章跟選單等「位置」,但連最基礎中的基礎——文章和頁面的概念都區分不清楚。設計公司還提醒不要隨便更新,不然會損毀設計好的版型。舒SHAN還記得,那時候仍然使用傳統編輯器進行文章編輯,不像現在是區塊的概念。

Image by Werner Moser from Pixabay

約莫在2018年的年初,舒SHAN突然有一段空閒時間,所以隨便在網路找免費資源,東拼西湊架站,買了namecheap網域、siteground主機跟elementro pro頁面編輯器,本來想說要認真寫文章分享旅遊景點和經驗,結果沒多久就荒廢沒有使用了!

【只有Instagram圖文分享不符需求】

因為中國武漢肺炎的關係,自2020年疫情蔓延全球,也阻擋了可以隨意全球移動的自由。2021年4月,舒SHAN開了Instagram帳號,想分享這幾年間日本自助的景點與行程,可是Instagram的設計概念以分享圖片為主、文字為輔,且圖片最多只能10張,對舒SHAN來說,單純使用Instagram分享旅遊經驗實在不太夠。於是在今年(2022)2月舒SHAN決定要把荒廢長草的WordPress網站撿回來重新整理,以便後續認真經營。

由於太久太久沒碰WordPress,而原本使用的Siteground主機商在2020年退出臺灣(後來才發現帶路姬老師有發布這個消息),剛好舒SHAN的主機約將於2021年3月到期(雖然Siteground退出台灣,但不知為何還是繼續發續約通知給舒SHAN,不過續約超貴!),所以舒SHAN以有免費幫家、有免費SSL憑證與中文為主的服務這幾點為搜尋條件,跟國內主機商買了一年約(哪家主機商舒SHAN就不說了,不是本文重點!)。

舒SHAN先做網站搬家,遠離續約很貴的Siteground。可惜當時還沒看到網路帶路姬老師的教學,不然就會買帶路姬老師推薦的A2主機!!!

【哪裡有系統性的架站免費教學與技術分享?網路帶路姬來解答!】

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個網站,看起來配置很簡單,卻是舒SHAN把過去荒廢許久的網站重新撿回來,再從頭學習與打造。事實上,剛完成網站搬家後,舒SHAN思考的問題有:

  ◇我有沒有辦法自己完成「架設完整網站」這件事,還是要找人做網站?
  ◇找人做的話,預算足夠嗎?
  ◇還是一樣從網路找免費資源,再慢慢架站就好?
  ◇網路資源眾多,有沒有更系統性可以免費學習架站技術的地方呢?

就在這個moment,舒SHAN終於遇見網路帶路姬!!!
瀏覽帶路姬老師的網站後,就決定朝向「自己架站」的路線前進了。如果讓舒SHAN用一句話形容網路帶路姬的話,那就是:

簡單架站X專業呈現X免費教學:唯一指定網路帶路姬

【WP學習過程:step1建立觀念】

2022年4月中下旬,舒SHAN花費2至3週看帶路姬老師的WordPress五天自學衝刺班的教學影片,由於舒SHAN屬於邊看影片邊寫筆記才會記得事情的類型,又幾乎算是要從頭學起,所以花比較多時間在整理和建立概念。

網站帶路姬網站,超級適合新手架站!圖片來源:網站帶路姬授權提供,網址:https://wpointer.com

舒SHAN先前已經購買elementor pro頁面編輯器,為了不浪費錢及增加網頁風格設計技巧,所以舒SHAN把部落格篇形象網站篇這兩個教學影片都看完,並丟一篇粗糙的文章上網站測試。

網站帶路姬提供三大類型的免費教學課程。圖片來源:網站帶路姬授權提供,網址:https://wpointer.com/wordpress-tutorials/wordpress-5days

若是不清楚帶路姬老師近期是否有提出新資訊,可以到帶路姬老師的臉書粉專瀏覽。

帶路姬老師也有臉書粉專,提供即時資訊給新手站長參考與互動。圖片來源:網站帶路姬授權提供。
粉專這裡走:https://www.facebook.com/WPointerErin

發現問題1

4月下旬,舒SHAN發現後台有「顯示項目」問題,曾經先私訊帶路姬老師的粉專,後來改到社團提問跟分享解決方式,後來還被收錄到帶路姬老師網站的「學員WordPress學習筆記

其實發現問題的時候,真的不用緊張,帶路姬老師創立的新手站長社團超級溫暖,只要提問,基本上都會有前輩或新手夥伴幫忙解答,若都沒有人回答,帶路姬老師也會盡力幫忙解惑!

帶路姬老師成立的臉書社團「WordPress不懂城市的新手站長-網站帶路姬學園」。圖片來源:網站帶路姬授權提供
社團這裡走: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wpointer

【WP學習過程:step2網站架構規劃與風格設計】

2022年5月初至5月中,舒SHAN花費長時間構思網站架構和設計網站風格。雖然看網路分享都建議應該要先寫文章衝數量,再來處理網站設計與風格,但舒SHAN傾向要先規劃網站架構,畢竟架構是整體網站的骨幹,如果不規劃架構的話,很難釐清自己實際想要寫什麼內容、分享哪些內容。舒SHAN認為,可以將其視為企劃力的訓練。

至於在網站風格設計方面,舒SHAN把現在的網站當作未來可以呈現的作品集之一,所以網站太醜的話,我不能接受啊!!!因此舒SHAN又花了不少時間決定網站主色調和風格,現在網站呈現的風格色調跟5月初已經完全不同了,中間大改過一次。

Pexels上由Vlada Karpovich拍攝的相片: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macbook-4050315

發現問題2

5月中旬舒SHAN發生頁首消失的問題,依照帶路姬網站提供的「新手自救守則」冷靜回想曾做過的調整項目之外,舒SHAN也在社團提問,只不過沒多久舒SHAN就自行解決,並提交解決方式分享到社團供大家參考。這次問題成因最主要是elementor的設定問題導致頁首消失,所幸只需要小小調整,就把頁首恢復原貌了。當網站的某個部分消失,真的莫急莫慌莫害啊!一步一步回想,真的可以成功自救!!!

當時舒SHAN發現頁首消失的截圖,如果大家對解決方式有興趣,之後舒SHAN再把解決方式分享給大家。

WP新手站長自救守則,網站帶路姬授權提供,網址:https://wpointer.com/wordpress-tutorials/wordpress-help-guide

【WP學習過程:step3開始寫文章與建立圖片素材】

2022年5月中旬起至6月初,舒SHAN將網站類型定位在「旅遊部落格」,主要使用帶路姬老師推薦的Soledad主題,但改套用其他demo,並開始寫文章。

帶路姬老師推薦的Soledad主題(simple的demo網站),取自Soledad主題網站,網址:https://soledad.pencidesign.net/soledad-simple

旅遊部落格最好看同時也最麻煩的地方在於要「圖文並茂」,因此圖片的取得相當重要。由於舒SHAN擔心版權問題(侵權或圖片被盜),且手邊也有大量過去幾年前日本自助期間所累積的照片,又希望做出自己的網站風格,而免費素材偏向通用性與示意性質為主,應該很難找到符合舒SHAN想要的圖片(不代表免費素材不好喔!只是不適合文章內容)等種種因素,最後舒SHAN決定網站主要的圖片素材全部自己來!!!

舒SHAN一開始以為只要單純把過往拍攝的照片通通上傳到網站就好,寫文章有什麼困難的,畢竟舒SHAN是讀人文學科出身,寫文章本就不困難。圖片只要固定邊界大小就好了嘛!

BUT!事情不是舒SHAN這個憨人所想得那麼簡單!

現在手機相機畫素都很高,隨便一張圖就是2-3MB起跳,再加上後製修圖,可能照片體積會再成長,所以在主機有容量限制的前提下,圖片素材都要壓縮再上傳,避免網站跑圖太久,喪失瀏覽者的耐心。

還有,光是網站頁面、文章、IG的圖片要用直式橫式還是正方形,不同平台跟文章可以完整呈現的尺寸規格也都不一樣,另外還要再考慮行動載具尺寸不同,在RWD狀態會不會破圖,再加上浮水印防盜等等,舒SHAN還是花了一點時間整理圖片設定的SOP,以便後續其他文章與平台使用。

舒SHAN從挑照片、修圖、調整尺寸、壓字、上浮水印或白圖層等,全部一手包辦,雖然過程繁瑣,但看到成品後,成就感滿滿!

感謝大家看到這邊,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未來舒SHAN也會再慢慢整理製作網站和撰寫文章使用的免費工具與修圖軟體等資訊。扣除本篇的分享,目前總算完成2篇旅誌文章,但網站仍然有其他需要微調的地方,就只能之後再慢慢改了~~~

最後再工商一下,想要跟舒SHAN一樣達到「簡單架站X專業呈現X免費教學」的目標,請唯一指定:網路帶路姬❤️

舒SHAN

臺灣普通女子一枚,讀人文學科。
把旅行當做人生充電器和精神食糧。
很開心能恢復隨意全球移動與自由呼吸的辰光。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