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女子自助・圖文紀錄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岐阜・飛驒】聖地巡禮Ep2|《君の名は》女主角三葉家鄉糸守町的原型取材地

內容大綱

❖INTRO

動畫電影《君の名は》(臺譯:《你的名字》,2016上映)可以說是長野縣出身的新海誠導演集大成且聲名大噪的作品,上映之後,日臺票房迅速累積破億(但鬼滅之刃上映之後,以更快的速度打破票房紀錄)。新海誠導演曾經提到他運用了家鄉大量的景色作為原型取材地,這如同日常生活般的實景,也讓粉絲們看過《君の名は》後,引發一波聖地巡禮的赴日旅遊。

舒SHAN同樣深受《君の名は》吸引,趁著2017年秋天到北陸地區紅葉狩(追楓葉)時,硬是插入這一趟聖地巡禮的行程。不過一開始舒SHAN就搞了點烏龍,以為日本中部地區有名的觀光勝地——飛驒高山(普遍簡稱「高山」)就是這次聖地巡禮的原型取材地了,所以把高山逛遍了之後,才發現真正的動畫原型取材地是在三站之外的——飛驒古川,所以舒SHAN臨時更改行程,撥出一天的時間衝去飛驒古川朝聖。

飛驒古川,日文拼音為hidafurukawa,一個位於高山站隔壁的城市,屬於飛驒市,也是整部動畫重要的原型取景地之一。相較熱鬧非凡的高山,飛驒古川顯得小巧安靜,觀光客相對比較少,時間彷彿一下子慢了下來,有種「時間凝結感」,好像這個小鎮就一直長得是這樣子,沒有改變過似的。

就舒SHAN的觀察與不負責任推測,大部分會來飛驒古川的人,應該有87%都是因為看過《君の名は》,所以才到飛驒古川進行聖地巡禮的粉絲。近年來,持續推動地方創生的日本,將粉絲行銷運用得非常好,一踏出飛驒古川車站月台時,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君の名は》內的飛驒牛玩偶⋯⋯立牌,畢竟不可能長期聘請一位操偶師待在玩偶內,太耗成本了!不過即使只是飛驒牛玩偶立牌,仍然讓舒SHAN(aka聖地巡禮粉絲,也就是我本人)從抵達飛驒古川的第一刻起,就開啟聖地巡禮模式與心情了(笑)!

圖說:車站內的飛驒牛玩偶立牌,即使舒SHAN造訪時間已經是2017年的11月,但在玩偶立牌旁邊仍然貼著《君の名は》的主視覺海報。既然都來聖地巡禮了,來個到此一遊照也是必須的吧XDDD

❖聖地巡禮・景點一:跟計程車司機問路

扣除車站內的玩偶立牌,在出車站後,馬上就迎來第一個聖地巡禮的景點,也就是男主角瀧、前暗戀對象奧寺前輩與友人司一起來到女主角三葉家鄉,想要找尋三葉家的所在位置,一出車站就向排班的計程車排班司機問路。舒SHAN剛出站時,剛好有一台排班的計程車,但要重現問路場景還是有點尷尬,所以就拍下相似角度的照片便離開了!

圖說:飛驒古川站外的排班計程車是動畫中男主瀧一行人問路的取景角度

❖聖地巡禮・景點二:向路人阿姨問路

第二個聖地巡禮的景點是男主瀧一行人在有鐵製把手與階梯前向路人阿姨們問路的情景,取材地就在飛驒古川的氣多若宮神社的入口處。舒SHAN適逢楓葉季節到訪,在神社入口處,正好有一株轉紅的楓葉,由於天氣陰晴不定,本以為只能拍到陰雨天的場景照(像本文開頭的圖片),但在舒SHAN準備離開神社時,太陽剛好非常給面子的露臉,讓舒SHAN能拍到下面這張美照!

圖說:男主角瀧詢問路人阿姨的場景,原型取材地在氣多若宮神社入口處,2017年11月造訪時,神社門口恰好有一株轉紅的楓葉。

圖說:2018年10月舒SHAN第二次造訪時,天氣很好而且楓葉還未轉紅,反而更接近動畫場景了!

❖聖地巡禮・景點三:奧寺前輩吃五平餅的簷廊

男主瀧一行人在中間休息時,奧寺前輩跟友人司坐在簷廊吃五平餅,實際取材地就是在「味處古川」這間餐廳外側的簷廊。味處古川是一間複合式的餐廳,一方面提供飲食,另一方面也販賣在地的土產,而且在入口處及簷廊都直接擺出《君の名は》的海報主視覺吸引客人上門。

圖說:餐廳「味處古川」的入口處,直接將動漫主視覺海報放在門口,還搭配了相關的套餐。

圖說:奧寺前輩跟友人司一起吃五平餅的簷廊。這個位置還是老闆特別指引舒SHAN拍下,可以看到老闆也很有心,特別擺了茶水放在旁邊供遊客自由取用,看在舒SHAN眼中感到格外親切,很有臺灣「奉茶」的味道。

味處古川的老闆很可愛,深知來到小鎮的消費主力幾乎都是因為聖地巡禮慕名而來的粉絲,所以也提供了筆記本讓遊客&粉絲留下訊息,舒SHAN記得自己寫的筆記本編號都已經超過20號了,筆記本內除了留言以外,還有各路神人畫著動漫角色在裡面,可見動畫魅力強大,一部成功的動畫幾乎可以活絡一個小地方的經濟!

事實上,在日本不少地方都有類似的聖地巡禮行程,深知粉絲經濟的強大與地方推廣行銷的重要性,舉例來說,動漫《夏目友人帳》以九州熊野的人吉市為取材地,或者是《少女與戰車》以茨城縣的大洗町為取材地,都吸引不少想要進行聖地巡禮的遊客前往,透過動畫推廣地方魅力,藉以達到地方振興之效。

舒SHAN在味處古川點了一套飛驒牛套餐,餐點就是很日式風格,都一小碟一小碟,視覺上看起來就豐富許多。飛驒牛採用小火爐現烤,飛驒牛下方的一大片葉子是朴葉,同時搭配的店家自製味噌,香氣很不錯。既然是聖地巡禮行程,吃完飯後,當然要點一支五平餅嚐鮮。

圖說:使用朴葉燒烤的飛驒牛套餐,現烤完的飛驒牛搭配下方店家自製味噌,套餐內容豐富,但不算太便宜,要價2900日圓左右(小份量的飛驒牛較便宜,大約2000日元以內)。餐廳內也有其他品項,如蕎麥麵、咖哩飯等餐點。

圖說:吃完正餐當然要來一支五平餅,上面淋滿店家自製味噌,炭香味十足,但吃久了會覺得太鹹。售價250日圓,若有寫感想在老闆提供的筆記本內,則五平餅降價為200日圓。

❖聖地巡禮・景點四:飛驒市圖書館

動畫中,男主角瀧在獲知糸守高中、三葉家神社與糸守鎮毀於三年前的隕石災難後,一行人前往飛驒市圖書館查詢相關受難者姓名,卻看到了三葉的死訊⋯⋯動畫內的圖書館取材地在現實上,就真的是飛驒市圖書館,而且還是正常運作使用中的圖書館。

圖說:飛驒市圖書館,動畫內的圖書館外觀還原度超高!

或許是舒SHAN一臉就像要來朝聖的粉絲樣,所以一進到館內,向館員索取拍攝許可證後,圖書館員直接指引舒SHAN到《君の名は》陳列區。原來在飛驒市圖書館內,特別為《君の名は》開設了一個小型展示陳列架,旁邊還伴隨一隻飛驒牛(看起來像是利用摺紙特別摺出來的展示品)。

圖說:飛驒市圖書館裡的《君の名は》陳列區,有A4大小的主視覺海報,旁邊還特別放了一隻摺紙做的飛驒牛玩偶。

圖說:陳列架旁的走道拍過去的角度就是動畫中男主角瀧一行人到館查詢隕石災難資料的動畫原型視角,但因為有人正在使用座位,舒SHAN就沒有特別走過去。另外,飛驒市圖書館也擔心聖地巡禮的粉絲過於興奮,現場也放置了立牌提醒。

雖然當天來不及蒐集公車站的景點,但從飛驒市圖書館出來的舒SHAN卻非常滿足!除了聖地巡禮的景點間的距離相近之外,還有就是古川町整體的小鎮氛圍很悠閒,走在街上感覺舒適。如果喜歡喝咖啡,也有壱之町珈琲店可以讓人細細品嚐咖啡。

另外,走在小小的瀨戶川旁,右邊就是白壁土藏,瀨戶川裡面的每條魚又大又肥美,還會順著同一個方向游,超級可愛❤️

圖說:瀨戶川、錦鯉與的白壁土藏,這個景色好值得再訪!

由於飛驒古川水質好,當地也有不少知名酒造場,像是提供《君の名は》「聖地の酒」的渡邊酒造場,更是以名為「蓬萊」的酒聞名。舒SHAN雖然沒有親自進去喝一杯,但光是從門口經過,就可以感受到百年酒造場的底蘊。

圖說:渡邊酒造場門口,大大的「蓬萊」二字代表著他們最有名的清酒,也是品牌酒。渡邊酒造場自明治3年(1870年)開始製酒,是世界酒賞的常勝軍,還完成了日美歐亞等地累積共計56冠(截至2022年6月)的傲人成績。
渡邊酒造場官網:https://www.sake-hourai.co.jp

❖聖地巡禮・終點:飛驒古川站

雖然飛驒古川站的外觀沒有直接出現在動畫中,但列車交會的點只能在古川站的天橋拍到,但因為列車交會有固定時間,舒SHAN剛好沒趕上,只能用單側列車替代一下。

圖說:在新海誠的作品內,常常透過列車帶出時間感,在《君の名は》裡面也不少跟列車或車站相關的畫面。這是舒SHAN從飛驒古川天橋上所拍,拍攝時間恰巧是夕陽打下來,遠方山景還帶了一抹楓紅變色。

圖說:飛驒古川站的外觀用了白壁土藏的裝飾,有點可愛。

最後奉上舒SHAN兩次聖地巡禮的紀念品(aka伴手禮),大部分都是印有《君の名は》主視覺的糖果餅乾,還有一個是從氣多若宮神社買的交通御守,和櫻物產館買的口嚼酒(口嚙酒)瓶吊飾。

圖說:紀念品第一部分,除了右上角是交通御守跟吊飾之外,其他都是糖果餅乾,但外包裝使用《君の名は》不同的主視覺。

其中舒SHAN最喜歡的是紀念品有兩個,一個是星型盒裝的硬糖,另一個是日清配合動漫所出的高山拉麵,為了這杯拉麵,舒SHAN可是逛遍飛驒古川準備放棄返回車站時,眼角一瞥,居然在車站前的一間電器行櫥窗被舒SHAN看見,當下直接走進電器行內搜括架上最後的兩碗高山拉麵!

圖說:糖果吃完的鐵盒可以拿來裝其他雜物,很可愛。而與日清聯名的高山拉麵味道很微妙⋯⋯但是就勝在簡單的小巧思,當一打開杯麵蓋的時候,舒SHAN直接被心臟爆擊,再次被GET到粉絲的心❤️

最後的最後,舒SHAN想推薦飛驒古川給喜歡深度旅遊、不喜歡大城市吵鬧與喜歡悠哉氛圍的朋友,無論是想來趟聖地巡禮還是感受小鎮風情,都相當值得到訪!

✧交通tips✧

火車:鐵路方面屬於「JR東海」(全名: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鐵道官網:https://jr-central.co.jp),為高山(本)線。雖然高山與飛驒古川僅差三站,但因班次不多,建議要查好列車出發與末班車時間。

汽車自駕:高山站至飛驒古川站開車約30分(google map推估)。

✧旅遊tips✧

住宿地點:建議安排於高山站,住宿選擇較多元,晚餐選擇也較多一點。

✧行程規劃tips✧

一、旅遊規劃建議安排一日遊的行程時間。
二、除了聖地巡禮的景點,也可以深入認識飛驒古川的其他地方。
三、飛驒古川站雖然位於飛驒市中心(市役所、圖書館等公共設施都在此),但仍然屬於相對較不熱鬧的城市,大概16:30-17:00左右,商家就陸續休息,若要進行手作體驗,還請留意製作時間及景點停留時間。
四、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部分店家調整營業時間,建議出發前再次查詢與確認。

旅遊日期:2017年11月、2018年10月

舒SHAN

臺灣普通女子一枚,讀人文學科。
把旅行當做人生充電器和精神食糧。
很開心能恢復隨意全球移動與自由呼吸的辰光。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