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女子自助・圖文紀錄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岐阜・飛驒】聖地巡禮Ep1|結び:時間的具現化——組紐手作體驗

內容大綱

❖INTRO

有天舒SHAN在臉書滑到梗圖,沒想到動畫電影《君の名は》(臺譯:《你的名字》是2016上映,距離現在已經整整六年了啊!!!這三年無法踏上日本的日子彷彿就像場夢啊(遠目~~~)。

❖什麼是產靈Musubi

拉回來!在整部動畫中,舒SHAN很喜歡的一個片段是女主角阿嬤提到了「Musubi」的概念,不過臺灣動畫字幕譯為「產靈」(日文漢字「結び」),但其實第一次看到字幕時,肯定會困惑無比,那段話的原文節錄如下:

連接繩線是Musubi、連接人與人是Musubi、時間的流動也是Musubi,全部都是神的力量。我們做的組紐也是神的作品,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裂,再次連接,這就是Musubi,這就是時間。

——來源:新海誠著,黃涓芬譯,《你的名字》,臺北:臺灣角川,頁86-88。

從上面這一大段其實不難看到以暗喻(明喻?)的方式帶入了日本神話,即「高皇產靈神(高皇產靈,タカミムスビ)」,高皇產靈神是日本「造化三神之一」,在日本神話中具有極高的地位。由於舒SHAN熱愛搜集的御朱印和神社,深知每個神社與日本神道教及神話密切相關,所以可以知道三葉阿嬤所說的這段話與日本神話、神明地位有關,不然肯定會看不懂!有關日本神話、神道教與主祀神之間的關聯性,還有神社位階等問題,舒SHAN會再努力生出文章分享給大家,增加大家的冷知識。

其實舒SHAN在聖地巡禮前,二刷了動畫,想把第一次沒注意到的劇情細節再看一次,不過還是再次讚嘆新海誠在作畫的細緻,伴隨這一段話的組紐編織,色彩效果超棒!

《君の名は》第3波30秒預告最後出現的組紐畫面,作畫非常細緻(取自《君の名は》官網,http://www.kiminona.com

從動畫劇情可以看到組紐作為女主三葉的髮帶(以及後來男主瀧的手環)所指的就是三葉阿嬤這段話,以及男主瀧在得知三葉因隕石墜落而死亡後,瀧為了再次穿越時空與交換身體,透過飲下三葉的口嚼酒與三葉產生「人與人的連結」(aka Musubi,這邊禁止色色),讓劇情層次推到高峰,也更加豐富與曲折,但在舒SHAN心中,卻始終很難實際理解三葉阿嬤所說的這段話。

❖組紐手作體驗

直到舒SHAN來到飛驒古川的櫻物產館體驗組紐手作,現場指導老師細心講解,並提及整個製作過程花費大約30分到1小時左右(端看每個人製作速度而定)。在靜下心以規律的方向纏繞、交結每條絲線,看著組紐慢慢的變長、慢慢成形,舒SHAN腦中突然閃過三葉阿嬤的那段話,看到自己親手製作了組紐慢慢成形後,才明白「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這句話,也就懂了動畫裡面那一段關鍵劇情了!不得不說,新海誠在這邊的劇情安排得很讚,而且很巧妙的融入日本文化,真的很厲害啊!!!

製作組紐的絲線及丸台(組紐架)

舒SHAN將當時體驗手作組紐流程給大家參考,但是不同形狀的組紐,製作方式會有差異,舒SHAN考量製作時間與組紐款式,挑選看起來可以配戴得比較久,以及配色較喜歡的款式,其他造型的組紐就留待大家未來開放國境時,自行前往飛驒古川體驗囉!

❖組紐製作流程

Step1|挑組紐形狀與顏色

現場備有3-5組不同的組紐顏色,也有不同造型的組紐成品可以參考(實際顏色與類型以現場為準),不過組紐顏色一開始就要下好離手,舒SHAN體驗的組紐在開始纏繞後,就不能更換顏色(只有原本組紐架上配好的顏色)。

Step2|纏繞方向與長度

指導老師現場會教導纏繞絲線的方向與手勢,慢慢變成組紐,做好的組紐會透過丸台中間的孔洞向下垂墜,組紐長度可以依照每個人的手腕粗細調整長度(組鈕長短不會再加價)。

指導老師確認組紐長度

Step3|完成

組紐老師會給你一段自由纏繞與製作組紐的時間,這段時間如果很專心纏繞的話,其實滿療癒的。這段時間也是舒SHAN後來體會所謂「結び」的感受,一方面覺得療癒,另一方面是終於懂了動漫裡面所說的關鍵劇情所帶來的微震撼。一段時間後,組紐老師會過來確認組紐製作進度,確認長度無誤後,組紐老師會協助將組紐截斷取下,並裝上頭尾兩側的鉤環,獨一無二的組紐就完成啦!

製作組紐的過程,舒SHAN一看到組紐絲線跟丸台就超級興奮!!!

指導老師會協助將組紐的頭尾兩側加上扣環,完成組紐的收尾。

這是舒SHAN第一條完成的組紐,選了一個紅金紅金的顏色,看起來很喜氣XDD

由於舒SHAN實在太喜歡《君の名は》這部作品,所以2018年10月安排了第二次造訪飛驒古川的行程,同時也做了第二條組紐❤️

其實完成組紐後,舒SHAN突然覺得⋯⋯這不就是小學、國中時期常見的幸運繩手環嗎?!

BUT!

從聖地巡禮的角度來說,舒SHAN覺得可以手作自製組紐,直接體驗到「時間感」這件事情,既有趣又能達到沉澱心靈的作用,同時可以挑選喜歡的顏色與組紐款式,還可以將成品帶走,成為聖地巡禮有意義的紀念品,相當值得啊!!!

❖體驗費與櫻物產館

體驗手作費用大概要1500日幣左右,視製作款式而定(舒SHAN製作的款式是1500円),大家可以各自斟酌是否需要。做完組紐還可以順便在物產館裡面逛逛,看一下飛驒當地的特產。

在櫻物產館內也直接將動畫提到的場景與實際原型取材地直接對比出來,顯然很清楚遊客來到小鎮的主要目的,歡迎大家一起去聖地巡禮,一起來趟找尋三葉之旅吧!最後放上三葉跳神樂舞的巫女神樂鈴給大家聞香!

物產館內佈置動畫場景與原型取材地的照片牆

櫻物產館內放置女主三夜跳神樂舞使用的神樂玲,供來訪者自由使用,滿足聖地巡禮粉絲想模仿女主的心理(粉絲行銷GET)

✧交通tips✧

火車:鐵路方面屬於「JR東海」(全名: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鐵道官網:https://jr-central.co.jp),為高山(本)線。雖然高山與飛驒古川僅差三站,但因班次不多,建議要查好列車出發與末班車時間。

交通(汽車自駕):高山站至飛驒古川站開車約30分(google map推估)。

規劃tips✧

住宿地點:建議安排於高山站,住宿選擇較多元,晚餐選擇也較多一點。

景點小提醒:飛驒古川站其實是飛驒市中心(市役所、圖書館等公共設施都在此),但由於飛驒古川屬於小鄉鎮,大概16:30-17:00左右,店家就差不多都休息,若要進行手作體驗,還請留意製作時間及景點停留與移動時間。

✧櫻物產館✧

2022.10更新:櫻物產館設立了超級可愛的官網,有需要的大家可以先到官網確認營業時間與新消息。
地址:〒509-4236 岐阜県飛騨市古川町三之町2−20
營業時間:每週四公休,其餘時間:10:00–16:30(取自google map,建議出發前再次確認店家營業時間)
體用費用:日幣500元至1500元之間(依體驗款式價格有所不同)

舒SHAN

臺灣普通女子一枚,讀人文學科。
把旅行當做人生充電器和精神食糧。
很開心能恢復隨意全球移動與自由呼吸的辰光。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